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真相" 美好品德與社會的背棄

從小父母教導我們
誠實、正直、正義、公正、慈悲、寬恕、勇氣、智慧、愛的美德
這些古人倡導的美德,先祖、聖人講述的道
我們從未出生就開始祝福我們的孩子擁有這些美德
成為正直的公民、講求正義、寬恕的人

一直以來我們都不需要戰爭,不期望戰爭

但明顯的是,這個社會或是這個世界的架構似乎容不下這些美德
這些美好的一面。
不是教你詐、厚黑學、會做人36計
相互惡性競爭、互相算計,為了更高的職權拉下別人爬的更高
為了錢,更多的錢、更多的資源、更多的能源
哪裡在打仗、戰爭、飢餓、貧困、轟炸、死亡

長大了這個世界變了!
這些美德都成為負擔、多餘的
這個世界與小時候想的不一樣! 難道長大了就皆可拋!?
讓孩子平安長大,不是為了派他們去打仗
讓孩子順利長大,不是為了讓他們與其他人相互傷害
讓孩子快樂長大,不是為了讓他們承擔更多的債務

"夠了" 我們不需要更多的苦痛,我們承受夠多的苦與傷痛了。
生活與工作中我們都面對無數的選擇,而我們要拒絕這些
這些負面的方向都不是我們要的,不是我們期望的。

未來我們教育下一代,面對孩子清澈單純的眼神
告訴她們小時候教導的美德,長大後要戴面具去面對這個社會(不一樣)
告訴她們出了社會就先背負更多的貸款,more money
因為她們的父親無法同時負擔更多的家庭開支與學費

言行不一,說的與做的完全不同
很可惜,我做不到!

這個世界背棄了我們的理想,背離了我們的理念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物質構成的,有花、有草、有更多生命!
還記得國父說的世界大同嗎?還記得憲法賦予的人民權益嗎?
這不只是夢想,不是笑話
當所有人希望,我們願意朝這個好的方向前進,就會前進!

是我們該停下來思考的時候了
是該停下來面對真相,面對真實的世界

我們希望的、建構的社會與世界,應該是朝著好的方向
美好的一面去發展
是為我們服務的社會、世界,不是為少數人服務的世界
改革進化(Evolution)將會發生,因為我們要它發生

這不是一條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的道路
先聖、先賢、先祖、古人將與我同在
我知道!我選擇一條與現今社會背道而馳的道路,而我將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